健康飲食金字塔,顛覆你的健康飲食認知!

美國哈佛大學推出「健康飲食金字塔」(Healthy Eating Pyramid),

希望結由飲食習慣的調整,改善人類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除了食物攝取的比例,飲食的來源種類也是一大關鍵,其中更對「油脂」提出顛覆傳統的見解。

以往被視為壞東西、吃了會胖的「油脂」,在金字塔中與蔬果和粗糧並列。

油脂為人體的必須營養素,缺乏油脂的攝取,可能造成身體營養失衡、內分泌失調等問題。

而部分油脂中的非飽和脂肪酸,會調節人體中好、壞膽固醇的含量,因此我們應該慎選油脂來源,而非屏除油脂的攝取。

 

許多人為了健康會選擇植物油替代動物性油脂,然而市面上較容易攝取到的大豆油、葵花油,

皆是以「ω-6脂肪酸」占較高比例,若不能與「ω-3脂肪酸」維持平衡,將不利於身體機能運作。

因此為了補充人體ω-3脂肪酸的不足,「堅果」是不錯的選擇。

其中又以核桃含量最高,每100公克含量高達9,079毫克;其次是胡桃,每100公克含986毫克。

由於ω-3 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,必需從食物中攝取,

因此衛生署特別在飲食指南中,將堅果類從油脂中獨立出來,每天建議要吃一份的堅果。

 

適量補充堅果的好處,

不僅在於「ω-3脂肪酸」具有助維持大腦、眼睛健康,以及抗發炎、保健心血管等特性,

不同堅果所富含的蛋白質、醣類和膳食纖維抑有所不同,

能針對人體不同的需求,例如健身者孕婦,或是上班族,提供更多元的選擇。

 

在堅果的挑選上,應避免高溫油炸、蜜煉的調味,

選擇低溫烘焙的原味堅果能攝取到更完善的營養素。

由於台灣氣候潮濕,不利於堅果保存,選購時應選擇現做的新鮮堅果,並以小包裝為佳。

 

【101堅果】堅持在接到訂單後才開始製作,並在三日內完成出貨,

目的是為了提供最高品質的產品,確保堅果不會因為存放時間過長,受到氧化而變質。

低脂不一定是健康的,選擇好的油脂才能帶給身體有益的能量。

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對營養的需求與攝取抑有所差別,應依照個人所需微調金字塔。

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、規律運動,為飲食把關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。